淡水觀賞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0 18:25

公告主旨:七彩神仙

中文學名:圓盤膠齒鯛魚(黑格爾) 均紋膠齒鯛魚(普通種)

中文俗名:七彩神仙、圓盤、五彩神仙、鐵餅、盤麗魚

英文學名:Symphysodon discus  (Heckel, 1840)(黑格爾)

     Symphysodon aequifasciata  (Schultz,1960)(普通種)

英文俗名:Red discus

分    類:

  條鰭魚綱Actinopterygii 新鰭亞綱Neopterygii 鱸形目Perciformes 隆頭魚亞目Labroidei 慈鯛科Cichlidae 盤麗魚屬(神仙魚屬)Symphysodon

型態特徵:

  可分為二種(黑格爾、普通種)四類:

  1. 黑格爾七彩,因為在身體中有幾條非常明顯的垂直黑色線條,故較容易分辨。

  2. 普通種:1.棕色七彩,它的體色為棕色或淺棕色,在頭部、背部及腹部有著藍色條紋,眼睛上有著垂直的棟線。

  3. 綠七彩(帕勒格林七彩),普通的品種帶有些棕色,背部與腹部有綠色線條。

  4. 藍七彩,其體色與棕七彩有相近之處,是藍色中略帶棕色,但身上花紋以藍色為主。

最大體長:

  20公分

繁殖週期:

  一年多次產卵。產卵時間一般在黃昏或夜晚。卵均勻分佈在產卵管上部。產卵量少則幾十粒,多則300—400粒,每次不等。好的親魚每隔15—20天就可產卵一次,兩個月內產三次卵,然後又要間歇一段時間。間歇的時間長度也不一樣。正常一個月左右就可恢復產卵。

地理分布:

  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流域及其支流

飼養水質:

  酸性軟水pH range: 4.2 - 6.2; dH range: 0 - 1

食    性:

  吃蠕蟲,甲殼動物,昆蟲與植物。

常見疾病:

  1. 白點病

  2. 蓋棉病

  3. 黑死病

疾病處理:

  1. 在每10L的水加入1茶匙食鹽

  2. 10L的水加入11/2茶匙食鹽,或在患處塗抹甲基藍或使用甲基藍溶液藥浴

  3. 七彩神仙魚的皮膚有著排毒功能,可把有害物質排出身體外排毒功能與水壓成反比將魚兒移至另一個水槽,水深為魚身高度的兩倍,水溫為26'C,停止餵食5cm所以下的細魚1-2日,成魚則需6-7日。

雌雄辨別:

一、體形分辨法:一般來說,在同一對魚之中,雄魚體形比較大,雌魚體形比較小而圓。

二、額頭分辨法:公魚的額頭比較凸出,相反雌魚的額頭比較圓滑。
但一些高身的魚種額頭部位十分平板,要用這方法分出雌雄便就不太適合了。

三、顏色分辨法:這方面野生的品種比較明顯,雄魚的顏色比較暗淡,雌魚就比較鮮艷。

四、背鰭末端分辨法:雄魚的背鰭末端比較尖,雌魚則比較圓;而雄魚背鰭的末端會比較多點。

五、花紋分辨法:這一點松石科的魚會比較易看。通常松石神仙頭部的紋理,如果一直上延至背鰭頂端,中間沒有間斷的話,則多數是雄魚,相反中間有間斷的是雌魚。

六、黑圈分辨法:魚兒背鰭和臀鰭上的黑圈,如果比較粗和黑,這便是雌魚,雄魚黑圈比較幼和色略淡。

七、生殖器分辨法: 七彩神仙魚的生殖器位於兩條腹鰭中間,雌魚生殖器較長和呈管狀,雄魚生殖器很細小,呈半圓尖形,像兩鰭中間的一粒瘡

八、交配行為分辨法:配對的親魚,在交配之先都會有一連串的動作,先是揚色、振身、然後是跳神仙之舞等等。但通常作出主動的都會是雌魚,雄魚仍是被誘導的一條。

 

參考文獻:

http://www.hkpearl.com/feeding.htm 七彩神仙網

http://fishbase.sinica.edu.tw/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11186 Fish Base

http://hk.geocities.com/tinfudiscus/aillness.htm

http://fishdb.sinica.edu.tw/ajaxtree/tree.php?ntext=Symphysodon%20discus 台灣魚類資料庫

http://tw.myblog.yahoo.com/david-club/article?mid=921&prev=-2&next=398&page=1&sc=1#yartcmt

http://www.resun-china.com/ResunBaiKeInfo.aspx?YX_MID=47&ChannelID=3

http://home.pchome.com.tw/togo/dw590823/discus/breeding/0.html 

http://home.pchome.com.tw/togo/dw590823/discus/species/species.html

http://species.intopet.com/1393.shtml 寵物世家

http://totem.plog.tw/methods.html 圖騰工作室

http://web2.tmu.edu.tw/b003089037/page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