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觀賞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0 21:22

公告主旨:三角燈

中文俗名:三角燈

英文俗名:Harlequin rasbora

英文學名:Rasbora heteromorpha

分  類:

  鯉形目 鯉科

特徵型態:

  三角燈,魚體呈紡錘形,稍側扁,尾鰭呈叉形,其背鰭、臀鰭、尾鰭均為紅色並有白色的邊緣,胸鰭和腹鰭為無色透明,身體中部自腹鰭至尾鰭基部有一塊黑色的三角形圖案,因此又稱為藍三角或黑三角。三角魚魚鰭的顏色種類很多,有的呈玫瑰紅與藍色的混合色,與魚體顏色配合極為調和,美麗,所以很受熱帶魚飼養者的喜愛。這種魚性情溫和,適宜與其它品種的小型熱帶魚混養。

最大體長:

  可達5公分魚。

繁殖週期:

  三角魚是卵生魚類,性成熟時,雌魚腹部比較膨脹,系列水溫以攝氏26度為宜。 繁殖前,可先在繁殖箱裡種一株吉爾吉斯草或採集大葉的植物,如萬年青,摘榕樹葉也可,不過用量較大;留較長的葉柄,然後插在種水草的蔸裏,放置在缸裏的中上部位,也可放缸的角落。然後將挑選好的親魚按雌:雄=1:1的比例放入,自行繁殖的話可原缸裏繁殖,它們適應原缸環境,如果另外拿出,可能受到驚嚇而不易產卵。親魚放入後馬上發情,雄魚在雌魚的上方和周圍游動,待雌魚發情準備產卵時,雄魚便在水草周圍與雌魚共同旋轉,雌魚在水草的寬葉上磨蹭,並將魚卵排在水草,魚卵有粘性,會立即粘附在水草上,雄魚則排精,使卵受精,雌魚每次排卵數粒,要重複多次,每對親魚每次可產卵80粒左右,多者可達200粒以上。通常在夜被產卵,但也會在水草的葉子正面產卵產卵結束後,應立即將親魚撈出,以免它們吞食魚卵。隔天觀察魚卵魚如果卵還是透明的,而且有尾芽(如果仔細看尾芽可以用肉眼觀察到),表示卵是可孵化的;受精卵約經過30小時可孵化出幼魚,幼魚再經過30小時左右便可游動、攝食,這時可餵以「灰水」。 約10天後可改餵小型魚蟲。幼魚約需8個月達到性成熟,每年可進行多次繁殖。

地理分布:

  屬熱帶地區的亞洲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

飼養水質:

  水溫以攝氏20至26晝夜,溫差不越過攝氏3度的弱酸性(PH5至6.5)的水為宜,必要時,還要在水中添加一些腐殖酸。

食  性:

  以吃動物性餌料為主。

行  為:

  貪食、(如果體型比混養的其他魚大)會因為搶食而攻擊、(與其他魚類混養)群游、(繁殖前)跳舞般的搖擺、(繁殖前)磨蹭葉子。

常見疾病:

  白點病、爛肉、爛鰓、外傷、擦傷、外寄生蟲、內寄生蟲

疾病處理:

 白點病:

病徵:初期神態不安、縮鰭、食慾大減、嚴重時全身佈滿白點。

病因:受天候、降雨、換水、致水溫變化而引起單細胞白點纖毛蟲。

治療:換出原水體三分之二的水,取出活性碳,稍微提高水溫,再下白點病治療劑與鹽少許。

 爛肉、爛鰓:

病徵:魚鰭、鰓、尾部、像撕爛、擦傷、鰭尾端有白色黴菌附著。

病因:水質不適、爛鰭的細菌引起。

治療:換出原水體三分之一的水,取出活性碳,稍微提高水溫,加入萬能水、黴菌治療劑與鹽少許。

 外傷、擦傷:

病徵:魚表皮、鰓有明顯紅腫、外傷、呼吸急促等。

病因:魚隻搬運、碰撞、打架引起。

治療:換出原水體三分之一的水,取出活性碳,稍微提高水溫,萬能水、細菌性用藥與鹽少許。

 外寄生蟲:

病徵:多數寄生在鰓或魚體表面、呼吸困難、游泳變慢、攝食減少。

病因:魚蝨、車輪蟲、線蟲、蟯蟲引起。

治療:換出原水體三分之一的水,取出活性碳,改善飼養環境,加入外寄生蟲劑、鹽少許。

 內寄生蟲:

病徵:不活潑、營養不良、貧血、體色變黑、食慾喪失。

原因:原生蟲、六鞭毛蟲引起。

治療:換出原水體三分之一的水,取出活性碳,稍微提高溫度,加入原生蟲劑、鹽少許。

分辨雌雄:

  雄魚身體較細雌魚,身體較粗壯。

參考文獻:

http://www.guppytaiwan.com/archiver/tid-166126.html (老爹孔雀魚水族寵物交流網's Archiver)       

http://home.kimo.com.tw/atin1107/page5.htm

http://home.kimo.com.tw/atin1107/page3.htm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11160396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42504959

http://www.aquashop.idv.tw/forumd/thread-47198-1-1.html  (水族

旗艦網&百度)

http://tw.myblog.yahoo.com/neontetra-jerry/article?mid=1281&prev=1316&l=f&fid=22

http://fishyu.com/bbs/thread-81-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