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食用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0 22:56

公告主旨:香魚

中文學名: 香魚

 

中文俗名:年魚、國姓魚

 

英文學名:Plecoglossus altirelis

 

英文俗名:Ayu-fish

 

分  類: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 胡瓜魚目 Osmeriformes 香魚科 Plecoglossidae 香魚屬 Plecoglossus

 

形態特徵:香魚體延長而側扁,頭小,吻端下彎,形成鈎吻。下頜前端各有一突起,兩突起之間成明顯的凹陷。上下頷各有一行寬扁細牙,能活動,著生於皮上。犁骨無牙,顎骨和舌上具牙。全身除頭部外均備有細小圓鱗。具脂鰭,體背淡黃綠色,腹部銀白色;胸鰭後方有一鮮黃斑點。體長可達30公分左右。

 

繁殖週期:在台灣以人工配合飼料培育養成之種魚,大約在九月下旬卵完全成熟就能陸續採卵,繼續至十一月上旬,為香魚人工繁殖季節,在種魚培育池選取腹部飽滿、柔軟、稍擠壓腹部有金黃色卵粒流出者為種魚,隨即以乾布擦乾魚體,擠卵於事先已拭淨之塑膠製容器內。採卵時輕按腹部,不用猛力,以免將未成熟卵和血液一併擠出,而影響受精率。擠出之卵粒以金黃色鮮明者為佳,一克重的卵大約有2200~2500粒。數尾雌魚採卵後,取出雄魚,擦乾魚體將精液擠於採卵容器內,以羽毛攪拌均勻,加入清水再以羽毛輕輕攪拌並清洗,使之完全受精。一般使用種魚雄雌的比例為3:1,但視採卵的多寡而酌予增減。由於受精卵具有黏性,必需將之均勻並個個分離的附著於網片,附著卵太密或成塊,易造成死卵;附著於網片之方法乃將網片浸入盛滿水之容器中,用羽毛將受精卵散落於水中,以網就卵,使卵附著於網片容器上。採卵、人工受精、洗卵及撒卵於網片上均需於室內或陽光直射不到地方進行。

 

地理分布:中國大陸、朝鮮與日本。台灣中北部河川有曾有分佈,但由於大量捕捉,水質惡化及水壩之興建等因子,造成本島產之香魚皆已滅亡。目前在全省少數河川與山區的養殖場之香魚皆是自日本引進發眼卵繁殖出來的。

 

飼養水質:香魚養殖適合水溫為15~25℃,以20~25℃池魚最活潑且攝餌成長最好;另因香魚養殖大都採流水方式, 因此要有充沛的水量,增加水中溶氧量及水流流速或旋轉力,使香魚運動量加大,增加香魚攝食,促進香魚成長。

  

生態習性:香魚在全世界只有一屬一種,為胡瓜魚科香魚屬,其體特徵為紡錘狀,且鱗片細小,體表色澤成鐵灰青色,腹部為淡黃色,新鮮魚體的胸鰭後方,有一個鮮黃色斑塊,當魚受到驚嚇或死亡時,黃色斑塊則會變得非常暗淡。具有脂鰭;香魚最大的特徵是在魚新鮮的魚肉帶有特殊香味  喜歡棲息在清澈乾淨的冷水溪流。在每年秋冬之際會順流到河川的下游地區產卵,卵產完後香魚就會死亡。孵化後的仔魚會游至河口地區棲息,而後隨著成長的各階段,小魚會順著河川逆流而上。成長後的香魚會以附著在岩石上的藻類為食。具強烈的領域性,強壯的成魚會佔領一塊長滿藻類的大礫石,不准其它的香魚靠近,如果有外來的香魚侵入其領域,則會用身體去撞擊外來的香魚,將其趕出領域範圍。幼魚以浮游動物與有機碎屑為食,喜棲息於水質清澈的環境。幼魚以浮游動物與有機碎屑為食,成魚以岩石上附著的藻類為食。 

 

疾病處理:

香魚微孢子蟲症

香魚罹患本病時,輕微者除於體表及鰭偶見1~2㎜大小之乳白色疣狀結節樣異物瘤外,並無活力與食慾異常及死亡率。但於產卵其間感染則多呈浮頭、靠岸、活力減退甚至衰弱死亡。而嚴重感染本病時,可見明顯異物瘤,同時亦可在組織病理切片中發現其微孢子蟲與該寄生細胞變性腫大形成之複合物,並可觀察到特徵之微孢子蟲及各種不同發育階段之裂殖體(Meront)、孢殖體(Sporont)及成熟孢子。而囊孢周圍組織則受其擠壓呈現組織細胞萎縮現象。 
魚類微孢子蟲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一般學者普遍認為通過藥物或其他因素阻斷微孢子蟲的傳播途徑及發育過程以減少異物瘤的形成和適宜之飼養管理是控制微孢子蟲病的重要因素。 
再者,微孢子蟲的萌發受到很多環境因子的影響,改變萌發條件可以有效控制微孢子蟲病之爆發,其中水溫就是一個重要因子。如感染虹鱒之Loma salmonae形成異物瘤之水溫範圍介於9℃~29℃,超過此範圍,該病原則停止發育,不再形成異物瘤。同樣香魚Glugea plecoglossi感染後10至20天,在其間提高養殖水溫能有效制微孢子蟲病的發生。 
由於體表之異物瘤囊孢破裂直接將微孢子蟲散播水中;因此,病魚應予撈除深埋、燒毀,發病池亦應徹底消毒曝曬,同時寄生於生殖器中之微孢子蟲亦可隨排精、排卵而排出體外,故亦應注意選購無感染本病之優良魚苗繁殖場。

    

參考文獻:

http://meda.ntou.edu.tw/aqua/?t=1&i=0047

http://zh.wikipedia.org/zh-hk/%E9%A6%99%E9%AD%9A

http://www.aptcm.com/apagri/16.nsf/6044201c5661d05c4825697b001292fe/9c7ac35f0a7d0736482570f50012f928

http://aqua.nvri.gov.tw/disSheet.aspx?id=rtt6%2FD0bcFU%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