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食用蝦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0 22:59

公告主旨:大閘蟹

中文學名:中華絨螯蟹

 

中文俗名:上海毛蟹,大閘蟹

 

英文學名:Eriocheir sinensis

 

英文俗名:Chinese mitten cra

 

分  類: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軟甲綱 Malacostraca 十足目 Decapoda 方蟹科 Grapsidae 絨螯蟹屬 Eriocheir

 

形態特徵: 頭胸甲圓方形,背面隆起,胃區前有6個對稱的突起。螯足雄比雌大,掌部粗大,與兩指基部內、外側面皆密生絨毛。步足扁平,甚長,末對步足前節與指節基部的前、後緣均密具剛毛,各步足指節細長爪形。最大甲寬可達10公分,一般在6-9公分。

 

繁殖週期: 交配及產卵─大閘蟹在淡水中會雖會交配但不會產卵。因此於每年三月上旬水溫達8℃以上,即可將雌雄種蟹移入淡海水中交配。交配時間約15~60 分鐘。交配時刻的選擇,白天和夜晚沒有顯著差異,但一般而論,夜間教 多。交配時之密度為1㎡的面積放5尾,雌雄比約為2:1。交配後快者1 ~ 2 天即可發現抱卵。但因種蟹成熟度及水溫高低而有20~ 30天的差異,一天受精 後能多次產卵,抱卵數約40~ 50萬粒不等。雌蟹抱卵後,即將雄蟹取出。

 

地理分布: 主要於中國大陸,中華絨螯蟹適應性強,分布較廣。因棲息生態環境的不同,形成長江水系、遼河水系、甌江水系和閩江水系4個種群。

 

飼養水質:水溫20~30,但水溫在5℃以下,基本上不攝食,幼期需10ptt鹽度逐漸成長鹽度要求越低,成體生活於淡水中, PH值一般要求在7~8之間

 

生態習性: 中華絨螯蟹喜愛生活在水質清新、溶氧豐富、水草茂盛、餌料豐富的微堿性或中性的水域中(如多草性湖泊、江河等),其棲息的方式有隱居和穴居兩種。有搶食和格鬥的天性中華絨螯蟹屬雜食性的甲殼動物,它們在食性上具有廣譜性、互殘性、暴食性和耐饑性等特點。

 

疾病處理:

一、病原:

由聚縮蟲引起,該蟲為單細胞蟲體,前端生有許多纖毛,後端有一細長有收縮能力的柄,固著於其它物體上形成很大的分枝群體。

二、癥狀:

被感染的蚤狀幼體活動能力弱,體質下降,蛻皮困難,使幼體失去平衡漂浮於水面,嚴重附生可致幼體死亡。成蟹一般在黃蟹到綠蟹階段較為明顯,特別是性成熟2齡以上蟹。病蟹白天在池邊淺水區獨立爬行,體殼汙物較多,活動、攝食能力減弱,繼而陸續死亡。用顯微鏡觀察可看到蟲體塞滿蟹鰓血管。病蟹的活動表現為無力的癱瘓狀,呼吸微弱,以至停止呼吸而死亡。

三、防治方法:

⑴可用濃度為0.5—1.25‰的福爾馬林溶液浸浴2小時,或用新潔爾滅藥物殺死。

⑵已經發病時,可用0.25 -0.6m g/L的硫酸銅全池潑灑。但註意魚蟹混養池中忌用。

⑶最好不養2齡以上性成熟的綠蟹,因為這時河蟹一般已不再蛻殼,使聚集在身上的蟲體越來越多。

 

參考文獻: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8%8F%AF%E7%B5%A8%E8%9E%AF%E8%9F%B9

http://tw.myblog.yahoo.com/0937-007642/article?mid=1406&prev=1407&next=-1

台灣魚類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