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觀賞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0 23:10

公告主旨:皇后神仙

中文學名:條紋蓋刺魚

中文俗名:皇后神仙

英文學名:Pomacanthus imperator

英文俗名:Angel fish

分  類:

  條鰭魚綱,新鰭亞綱,鱸形目,鱸亞目,蓋刺魚科,刺蓋魚屬

形態特徵:

  蓋刺魚之外形和蝶魚相似,類緣上亦是近親。體呈菱形或近於橢圓形,非常側扁。口小,具尖銳的細齒。幼魚時期頭部不具骨質板。前鰓蓋後緣具鋸齒,後下角向後延伸形成一強棘。體被小或中大櫛鱗;側線完全或不完全。背鰭連續,許多魚種之背鰭和臀鰭的軟條部會形成尖長的突出部分;腹鰭無腋鱗;尾鰭為圓形或彎月形。全世界計8屬82種,臺灣紀錄7屬29種

最大體型:

  體長40 cm

繁殖週期:

  未有詳細文獻明確指出(未有人繁殖成功)(原創)

地理分佈:

  廣泛分布於世界各熱帶的海域,但絕大多數生活於西太平洋,尤其是珊瑚礁海域。

飼養水質:

  未有詳細文獻明確指出(人工飼養死亡率高) (原創)

食  性:

  要以藻類、海綿、海鞘和珊瑚虫等為食

行  為:

  平時喜單獨活動,但亦有成群或成對而游。它們生性機警,即使白天都只在洞穴或陰暗處附近逗留,一遇有狀況立刻躲回洞中。

常見疾病:

  白點病

處理方式:

  加高水溫加速白點生活週期使其從魚身上掉落,並盡快移缸用漂白水消毒

如何分辨雌雄:

  生殖方式多採一夫多妻制,數尾母魚之間有一定的順位,一旦公魚死亡或離開,第一順位之母魚則經性轉變而為公魚,其為原雌性。

參考文獻:

台灣魚類資料庫http://fishdb.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