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觀賞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0 23:26

公告主旨:小丑砲彈

中文學名:花斑擬鱗魨。

中文俗名:小丑砲彈、花斑擬板機魨。

英文學名:Balistoides conspicillum。

英文俗名:Clown triggerfish; Clown trigger-fish; Clown tiger 。

分  類:

  脊索動物亞門 輻鰭魚綱 魨形目 鱗魨科 擬鱗魨屬 花斑擬鱗魨。

形態特徵:

  體稍延長,呈長橢圓形, 尾柄短。口端位,齒白色,具缺刻。眼前有一深溝。除口緣唇部無鱗外,全被骨質鱗片;頰部亦全被鱗;鰓裂後有大型骨質鱗片;尾柄鱗片具小棘列,向前延伸不越過背鰭軟條後半部。背鰭兩個,基底相接近,第一背鰭位於鰓孔上方,第I棘粗大,第II棘則細長,第III背鰭棘明顯,突出甚多;背鰭及臀鰭軟條截平;尾鰭圓形。成魚體深黑褐色;腹部有成列的大形白斑,背部在眼後至第二背鰭間黃色,具小黑斑;吻部黃色;眼前有一黃帶。第一背鰭黑色,第二背鰭與臀鰭白色,基部與鰭緣橘黃色;胸鰭白色,基部黃色;尾鰭黃色,基部與鰭緣黑色。

最大體型:

  50 cm 。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西起非洲東岸,東至薩摩亞,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新加勒多尼亞。台灣除西部外,皆有分布。

飼養水質:

  狹鹽性珊瑚礁魚,水溫22~28℃

食  性:

  主要以海膽、甲殼類等小型甲殼類、被囊動物、軟體動物等為食。

行  為:

  主要棲息於珊瑚繁生的較深潟湖區及向海礁區,一般被發現於水深50公尺內的水域,通常獨自在礁盤上的水層活動,行獨立生活,具強烈領域性。

常見疾病:

  貝尼登吸蟲

疾病處理:

  淡水浴即可痊癒

參考文獻: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id=38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