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觀賞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0 23:37

公告主旨:狐面藍子


(http://crowleyfornia.wordpress.com/2011/03/27/sweetlips-jackson/)

中文學名:狐面藍子魚

 

中文俗名:狐狸、狐面魚

 

英文學名:Siganus vulpier

 

英文俗名:Foxface

分  類: Phylum: Chordata 脊索動物門  Class: Actinopterygii 條鰭魚綱 Order: Perciformes 鱸形目 Family: Siganidae藍子魚科

 

型態特徵:體橢圓,稍長,側扁。面部圖案很像狐狸,故得其名。頭部有黑白條紋,黑色寬帶從背鰭第一硬棘延伸至嘴的前端,另一條黑色寬帶由背鰭基部伸至腹面;鰓蓋後的魚體及所有的鰭均為黃色。側身上黑色斑塊的有無與大小依個體而異。最大體長可達24公分。

 

最大體長:24cm  

 

地理分佈:主要分佈在西太平洋區,包括菲律賓西部、印尼、新幾內亞、大堡礁、新喀里多尼亞、馬紹爾群島、加羅林群島等地。

  

食  性:攝食長在珊瑚底部的藻類

 

行  為:棲息於環礁內潟湖及礁區。通常單獨或成對行動,有時具領域性,但幼魚通常會成群聚集在軸孔珊瑚(Acropora sp.)周圍,攝食長在珊瑚底部的藻類。各鰭的硬棘有毒腺。

 

參考文獻:

台灣魚類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