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觀賞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1 00:06

公告主旨:粉紅小丑

中文學名:粉紅海葵魚

分  類:條鰭魚綱 class Actinopterygii 鱸形目 order Perciformes 隆頭魚亞目 suborder Labroidei 雀鯛科 Family Pomacentridae 雙鋸魚屬 Genus Amphiprion

中文俗名:粉紅小丑、咖啡小丑

英文學名:Amphiprion perideraion

英文俗名:Pink skunk clown; Pink anemonefish; Salmon clownfish; Whitebanded anemonefish; False skunk-striped anemonefish; False skunk striped clown; False skunkstriped anemonefish 

形態特徵:體呈橢圓形而側扁,標準體長為體高之 1.9- 2.2倍。吻短而鈍。眼中大,上側位。口小,上頜骨末端不及眼前緣;齒單列,圓錐狀。眶下骨及眶前骨具放射性鋸齒;各鰓蓋骨後緣皆具鋸齒。體被細鱗;側線之有孔鱗片 32-43個。背鰭單一,軟條部不延長而略呈圓形,硬棘IX-X,軟條 16-17;臀鰭硬棘II,軟條12-13;胸鰭鰭條16-18;雄、雌魚尾鰭皆呈圓形。體一至呈橘紅色,各鰭淡色。頭部及軀幹部間具一白色窄垂直白色;體背由吻部沿背鰭基底延伸至尾柄另具一白窄帶。

最大體長:10 cm。

繁殖週期:一個月可產卵二次,如果環境條件合適的話,更可以終年不間斷地產卵,每次產卵量約在300至600百粒。受精卵在水溫26- 27℃下,約七天後會孵化,如果水溫提高至29- 30℃,約六天小魚就可孵出。在受精卵孵化的期間中,雌雄親魚會輪流守護,並不時用胸鰭搧動水流,使溶氧量充足;同時會用嘴啄除已經白化死掉的卵粒,使卵不受細菌感染。

地理分布: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由聖誕島至薩摩亞和東加,北至琉球群島,南至大堡礁及新加勒多尼亞。台灣主要分布於南部、西南部、東南部、小琉球和綠島等海域。 

飼養水質:海水比重1.022- 1.023;海水ph 8.0- 8.5;海水硬度7度-8度dh。

食  性:小丑魚食性為雜食偏肉食性,多以藻類、小型浮游生物、小型無脊椎動物或海葵壞死的組織為主食。

行  為:和海葵具共生之行為,喜歡共生的海葵有Heteractis magnigica、Heteractis crispa及Macrodactyla doreensis 等,體表之黏液可保護自己不被海葵傷害。

常見疾病:Coral fish Disease Parasitic infestations (protozoa, worms, etc.)、寄生蟲感染Skin Fungi (Saprolegnia sp.) Fungal diseases。

水黴菌廣存於世界各地的淡水或半鹹水水域及潮濕土壤中,於死亡的有機物上腐生,為一種常在的黴菌,主要有水黴目(Saprolegniales)、霜黴目(peronosporales)及水節黴目(Leptomitales)等,又以水黴菌(Saprolegnia)最為常見,於10- 15℃時最適合生長,25℃以上時各中的游孢子(zoospore)繁殖力減弱,較不易感染。水黴病的發生主要因為緊迫造成的二次性感染,魚隻因擁擠、移動或其他不良環境因素的影響,造成體表組織受傷,水中的水黴病游孢子即伺機附著,於壞死組織上開始發芽形成菌絲,菌絲除寄生於壞死組織外,尚可漫延侵入附近的正常組織,分泌消化酵素分解周圍組織,更而貫穿真皮深入肌肉,使皮膚與肌肉壞死崩解。表層的菌絲則向外延伸,形成如棉絮狀的覆蓋物,並於末端形成孢子囊,放出游孢子到水中,經由水而傳播各處。

疾病處理:

1. 寄生蟲感染

食鹽療法:短期藥浴 35公克/1公升水,藥浴3- 5分鐘(萬能水、甲基藍、黃藥治療)

2. 水黴病

福馬林(formalin)100- 250 ppm,流浴1小時。

食鹽1- 1.5%,20- 30分鐘。

孔雀綠(malachite gree)食用魚禁用。

發生細菌性混合感染時需配合抗生素治療。

辨別雌雄:雖然沒有明顯的外部特徵來區分公母,但母的一般是一對中較大的那隻。他們的特徵是出生的魚大部分是母的,他們會根據需要變成公的。在小丑魚的團體中,具有生殖能力的公魚和母魚只能有一對,因此如果當母魚不幸死去,體態最大的公魚就會轉變成母魚,繼續肩負傳宗接待任務。

參考文獻:

台灣魚類資料庫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science=Amphiprion%20perideraion

http://fishbase.sinica.edu.tw/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2024&genusname=Amphiprion&speciesname=peridera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