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食用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1 09:39

公告主旨:烏魚

中文學名:鯔魚、烏魚。

中文俗名:青頭仔(幼魚)、奇目仔(成魚)、信魚、正烏。

英文學名:Mugil cephalus

英文俗名:mullet

分  類:

  輻鰭魚綱(Actinopterygii)、鯔形目 (Mugiliformes)、鯔科(Mugilidae)、鯔屬(Mugil)、鯔魚 M. cephalus。

形態特徵:

  本魚體圓而長,頭部略扁而尾部稍側扁。成魚之脂性眼瞼發育完善,有時將瞳孔完全掩蓋。主上頜骨不向下彎至前頜骨下方。背部中央無隆起稜脊。體側有6至7條暗色縱帶,胸鰭基部上半1/2處有一黑色斑塊。具有巨大的背鰭上有硬棘4枚和軟條8枚,臀鰭鰭條8枚。整個身體有櫛鱗,並常有黏液分泌,以增加保護性。其身體雖無側線。

最大體型:

  可長達120公分。

繁殖周期:

  烏魚苗在放入魚池前僅有二、三公分長,餵食烏魚專用之變性飼料後,會使約百分九十八的烏魚都變性成母的,另養殖一年後也可以根據體形大小,判定是公是母,由於公者體形較小,就立即送到市場上販售,母的三年後則可長至三斤多重、五十公分的體長。由於北部的自然環境比南部更適合烏魚成長,加上收成也較早,所以未來的前景看好。而在養質的過程中,除了於本身的條件之外,更要為魚兒準備優質的成長環境。

隨著魚齡不同加入適量的變性飼料0.5至1.5 %,在水溫變動激烈時則需減量甚至停料。此外,若使用過量,則可能反而會抑制魚體成長,而劑量若過低則雌性的轉換率不佳。
   魚苗自然養殖出之烏魚可用為烏魚子的只在40%以下,而經變性處理後可高達98%,在正確之烏魚變性處理上,則應掌握其關鍵期,在正常情況下,遺傳因子決定性別,但幼年魚類具有中間性,其性別之轉變期約於一齡前後,可用人為方法加以改變。
  將性激素〈荷爾蒙〉混在飼料中長期餵養,使雄魚變雌魚。變性過程分兩個階段,第一次變性主要目的在催卵,以養殖一年齡魚進行變性,時間需把握,約在每年2至3月開始食用變性飼料,7至8月進行第二次變性,再做飼料調整,使腹部的空間加大,堆積油脂減少,卵巢品質增進。

  以二年魚而言,卵巢發展最大的時間約在冬至前2至4週,三年魚則在冬至3至6週,因而烏魚的主要採收期約在每年的10月底至11月初開始採收。

地理分布:

  本魚廣泛分佈於全球的溫、熱帶海域的沿岸。喜棲息在入海口,幼魚常溯河入淡水河川。產卵期時會洄遊至外海產卵。

飼養水質:

  最適宜烏魚產卵的水溫攝氏21至20度,鹽度是千分之2.5至3(海水正常鹽度是千分之三五)。

食  性:

  喜棲息在入海口,幼魚常溯河入淡水河川。每年約冬至前後十天,烏魚準時集游至台灣西南部沿海,並迴游產卵。產卵期時會洄遊至外海產卵,此階段利用其鰓耙濾取有機物為食,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即使遭汙染的港灣、河川皆也能生存。

  魚苗多在三、四月間出現,此時會有很多漁民在這段期間打開水閘,將幼苗放進基圍,並投餵飼料麻枯黃豆渣、花生枯等,以期他們快速成長,趕及冬天前出魚收成。

  台灣西海岸的烏魚為底棲性魚類,在海中其主要的食物,通常攝取下列食物:矽藻、藍綠藻、有機性碎屑、橈足類,泥沙及其他浮游性動物。

行  為:

  群游、迴游

疾病處理方式:

 腸炎病:

  烏魚得腸炎病,則其魚體發黑,食欲不振,行動呆滯,腹部膨脹積水,腸道紅腫充血,有許多黃色粘液,流行季節在6-8月份,病魚死亡率高。其防治之方法為按每100公斤魚體重,每日用10公克呋喃西林、10克土黴素、10克痢特靈拌在飼料中,每日投餵1次,3-5天為1療程。

 魚虱病:

  發病季節為4-6月份,從魚苗到成魚均可發生,被寄生之病魚,終日在水中竄游不安,不時躍出水面,食欲不振,魚體充血,逐漸消瘦。其防治之方法為將被寄生之病魚移入淡水,魚虱自然脫落而死亡;另可用晶體敵百蟲,全池潑灑,使池水含藥量為0.25ppm,進行殺滅。

小三毛金藻:

當池水中小三毛金藻大量繁殖生長時,會向水中釋放出大量溶血性魚毒素,使魚中毒死亡。其防治之方法為定期檢查池水,如發現小三毛金藻大量繁殖生長時,可用硫酸銨溶液潑灑,使池水中濃度為10ppm,且在中午施藥效果較好。

雌雄判別:

  一般雌魚體型較大,頭部較寬闊,雄魚體型較小,頭部較尖細,若以手掌輕握魚頭部時,可滿握者為雌魚較多,若只有七至八分滿時則屬雄魚。

參考文獻: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AF%94%E9%AD%9A&variant=zh-tw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2203972  (知識+、台視新聞2002年11月9日、中華電視公司 )

http://hcfu.org.tw/new_page_1.htm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39310282/p4_3.htm  (竹 北 市 拔 子 窟 烏 魚 養 殖 班)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accks/growth/b5401.htm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accks/growth/b5402.htm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accks/growth/b5403.htm

http://www.qdm.ks.edu.tw/qdmart/page_4-3-1.htm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accks/growth/b54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