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食用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1 10:51

公告主旨:紅鼓魚

中文學名:眼斑石首魚

分  類:條鰭魚綱 鱸形目 石首魚科 擬石首魚屬

中文俗名:紅鼓

英文學名:Sciaenops ocellatus

英文俗名:Red drum

形態特徵:體呈長橢圓,稍側扁,尾柄短或中長。吻鈍尖或圓突,吻褶發達,分葉或不分葉。口小或中大,下位或端位。頜齒細小,呈絨毛狀,上頜外列齒稍擴大,下頜齒皆細小,或上下頜齒皆有擴大的狀況,有時前端具犬齒;鋤骨及腭骨均無齒。吻部及頦部均具黏液孔。有些種類具頦鬚。鰾發達,呈圓筒形、錘形或錨形,有時前端兩側向後呈管狀延長;兩側常具側枝多對。體被圓鱗或櫛鱗;側線完全;頭部被鱗;背鰭和臀鰭被鱗或無。背鰭連續,硬棘部及軟條部間具深或淺缺刻;腹鰭胸位;尾鰭圓形、截形、楔形、叉形或雙凹形。因其能借連於鰾上的肌肉產生不同的聲響,所以本科魚在西方被稱為鼓魚「drums」或鳴魚「croakers」。

最大體長:155 cm。

繁殖週期:公魚在1- 3年開始成熟,母魚為3- 6年。紅鼓在一些地區從河口向更深水域遷移產卵,而另一些在河口產卵。在東部佛羅里達州,產卵季在秋季開始,白天時間縮短且水溫開始降溫。佛羅里達州的墨西哥灣沿岸,在9月開始產卵,10月達到高峰。在北部墨西哥灣,紅鼓產卵從8- 12月。In Alabama spawning occurs from mid-August through December, while in Mississippi, spawning occurs from from September through November.產卵發生在阿拉巴馬州從8月中旬到12月,而在密西西比州,產卵發生從9- 11月。

地理分布:西大西洋─麻薩諸塞州在美國到墨西哥北部,,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南部。

飼養水質:美國紅魚為廣溫、廣鹽、溯河行魚類,能耐低氧,抗病力強。

食  性:在沿岸水域與河口中通常生活在沙子與沙泥底之上。 豐富的在海浪區中。 主要吃甲殼動物,軟體動物與魚。

行  為:雖然紅鼓都居住近岸和近海海域,大部分生命週期都在近岸水域。Postlarvae and small juveniles move into rivers, bays, canals, and the mangrove creeks of estuaries (Miles 1950, Bass and Avault 1975, Holt et al 1983; Peter and McMichael 1987), utilizing these areas as well as seagrasses as nursery grounds.幼年游入河流、海灣、運河、紅樹林和小溪的河口,利用這些領域以及海草作為育苗場。較成熟的魚通常以沙子和泥漿當棲息度,趨於進入濕地的高潮。Subadults are also found in these habitats, tending to aggregate in seagrasses and over oyster bars, mud flats and sand bottoms.亞成體也在這些棲息地,總在海草和牡蠣酒吧,單位和砂泥底。成人佛州的大西洋海岸被發現主要是在近岸水域,但在佛羅里達州中部東,在那裡他們發現了大量的印度河潟湖,尤其是在北部的潟湖周圍卡納維拉爾角。墨西哥灣的魚往往在水域近岸,有一些回到河口在夏季。Many of the larger fishes however, remain in nearshore waters year-round (Simmons and Breuer 1962).許多規模較大的魚類,但仍然在近岸水域全年。

常見疾病:淋巴囊腫病毒、虹彩病毒。

疾病處理:防治上主要可由購入健康之魚苗或卵進行繁殖,本病目前以有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可進行篩選健康之苗,一但不幸發生本病感染應將死亡之魚苗適當處理,以減少病毒之散播。

參考文獻:

http://fishbase.sinica.edu.tw/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1191&genusname=Sciaenops&speciesname=ocella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