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內容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1 11:51

公告主旨:牡蠣受精卵之製備

牡蠣受精卵之備製

一、基本資料

  台灣的牡蠣有18種,其中最主要的養殖品種為太平洋牡蠣(Crassostrea gigas,Paciffic Oyster),又稱長牡蠣或巨牡蠣。太平洋牡蠣主要分布在中國、日本、韓國和台灣沿岸。其雙殼略微長型,黃白色而有紫褐色斑,左殼較大,其分類系統為:

  •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 雙殼綱  Bivalvia
  • 鶯蛤目  Peterioida
  • 牡蠣科  Ostreiae
  • 牡蠣屬  Crassostrea
  • 太平洋牡蠣Crassostrea gigas

  台灣的牡蠣養殖平均養殖6個月就達上市採收體型,其成長快速。牡蠣除是我國重要的養殖食用貝類外,其受精卵也被廣泛應用在海水魚苗的生產上,由於牡蠣受精卵易於製備,且其營養成份佳,故也可作為石斑魚等口徑較小之物種魚苗的開口餌料。

二、材料

牡蠣(帶殼)數顆、載玻片、解剖刀(一字起)、水桶、500網目浮游生物網、海水、光學顯微鏡、絨布手套。

三、步驟

  1. 手戴絨布手套,將新鮮帶殼之牡蠣以清水沖洗乾淨,並以解剖刀(一字起)沿著殼緣插入牡蠣中。
  2. 沿著上殼殼緣將牡蠣之閉殼肌切斷後將殼撬開,並取下牡蠣。
  3. 取載玻片刮取牡蠣內臟團(白色)處,以獲得生殖細胞。
  4. 取含有生殖細胞之載玻片背光觀察以辨別雌雄。載玻片上之液體如為白色霧狀,即為雄貝;如液體中帶有微小顆粒,即為雌貝。於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卵為橢圓狀,精子則呈細顆粒狀。
  5. 取水桶,按雄雌牡蠣比例1:10,將生殖細胞罝於乾淨過濾之海水中,並以微打氣,使其精卵充分混合,靜置5 分鐘,使其受精。
  6. 受精後,健全之授精卵會沉於水桶底部。將懸浮於上層之多餘精子雜污、氣泡倒除,並加以乾淨海水,再靜置5 分鐘,進行洗卵。
  7. 如此重覆2-3 次,即可得沉於底部之乳白色牡蠣受精卵。
  8. 受精卵可直接潑灑於養殖池中進行投餵,或置於顯微鏡下觀察其胚胎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