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本教學

最後修改時間:2019-08-30 01:05

公告主旨:魚拓教學製作

魚拓教學製作

壹、材料及工具:宣紙(韌度好的)、墨汁(或其它顏料)、毛筆、毛刷(軟毛)、保麗龍板(1.5公分厚)、大頭針(長度1.5公分)、漿糊水(漿糊加水稀釋)、棉花團、美工刀、吹風機、、乾布、報紙、魚隻

貳、方法及步驟
魚拓製作約分二種:一是直接拓法、二是間接拓法

一 直接拓法

步驟:
(1)將魚洗淨,用乾布將魚體的水份擦乾。
將魚的黏液沖洗乾淨,擦乾。
(2)將保麗龍裁切成四片長方狀(依魚體大小),排列如下圖一所示,或是只裁切頭部及鰭部之保麗龍(或在保力龍板上刻畫出於體形狀)
(圖一)    
(3)將魚置放保麗龍板上,如下圖二所示,並用大頭針將魚鰭展開及各部固定好。
圖(二)用保力龍將魚的身體墊平,展鰭。
(4)先在調色盤中調出約3種顏色深淺不同的墨汁備用。依魚體各部分顏色的深淺刷上相近色的墨汁,大面積先以毛刷上色,細部位置再以毛筆潤飾。為了呈現更具立體感的明暗度,可在另局部位加刷幾下

(5)將宣紙(吸水面)輕輕覆蓋在魚體上,從魚體最高點開始壓起,快速壓至尾部然後用手指輕壓魚嘴部份,所有拓的過程最好一次完成,勿重複拓壓,以免過度渲染而破壞魚體的細部呈現。

(6)由魚的頭部一方開始,輕輕地將宣紙取下,然後用毛筆點畫修飾魚眼及魚嘴部位。最後在適當的空白處簽名蓋章題個詩句,記錄魚的名稱、來源、日期,即完成一張具有收藏紀念性的魚拓圖。

 

二 間接拓法

步驟:
(1)~~(3)步驟同上(直接拓法)
(4)用毛刷將漿糊水(稀釋漿糊)平均塗刷在魚體各部,將宣紙覆蓋
(5)持吹風機(轉微熱風)將其表面慢慢吹乾,完全乾燥後,在以小布團(棉花團)沾墨汁(或其他彩色顏料來呈現魚本身的色彩,讓魚拓顯現更真實的美感)輕拍魚體各部。
(6)由魚的頭部一方開始,輕輕地將宣紙取下,然後用毛筆點畫修飾魚眼及魚嘴部位。最後在適當的空白處簽名蓋章題個詞句,記錄魚的名稱、來源、日期,即完成一張具有 收藏紀念性的魚拓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