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觀賞魚類

最後修改時間:2019-07-30 23:59

公告主旨:公子小丑

中文學名:眼斑海葵魚

分  類:條鰭魚綱 class Actinopterygii 鱸形目 order Perciformes 隆頭魚亞目 suborder Labroidei 雀鯛科 Family Pomacentridae 雙鋸魚屬 Genus Amphiprion

中文俗名:公子小丑、公主小丑

英文學名:Amphiprion ocellaris

英文俗名:False-Clown clownfish

形態特徵:此魚體色為黃至橘紅,身上有3條白色寬帶,眼後的白帶呈半圓弧形。背鰭下方的白帶呈三角形,幼魚缺第三帶,背部有11條鰭刺,胸鰭有17條鰭刺。

最大體長:11 cm

繁殖週期:已初次產卵來算,會以兩星期至一個月為一週期。

地理分布:澳大利亞南部、琉球群島、日本、亞洲東南部。

飼養水質:pH 8.1-8.4、水溫24-27度、比重1.020-1.024。

食  性:雜食性。

行  為:公子小丑非常容易飼養,與海葵很容易相處,但不適宜和凶猛的肉食性魚同時混養。入缸可同時放養幾尾。常以波浪狀的游泳方式隨著水流游動,可能是為了模擬海葵。

常見疾病:白點纖毛蟲、魚蝨、菜花、脫膜等。

疾病處理:白點可先行換水、提高溫度並加氫氧化鈣調整pH值,如狀況嚴重可下銅藥;魚蝨如黏附在鰭上可以鑷子拔除,但需小心不要造成魚隻受傷,拔除後魚隻如有傷口需泡抗生素;菜花部分是因水質影響,少量多次換水可減輕症狀,不用藥即可痊癒;脫膜乃是對水過成處理不當所致,需加強打氣及泡黃藥。

辨別雌雄:雌雄同體,屬先雄後雌。

參考資料:http://www.ph83.com/Life/Class.aspx?Cid=29&Cname=%ba%a3%bf%fb%d3%e3